点酱

心目中青春片最好的样子

你印象中的青春片是怎样的?充斥着打架斗殴,问题少年,劈腿背叛的狗血桥段,还是霸道校草爱上我的灰姑娘童话?2016年的这样一部电影——《濑户内海》,没有这些油腻腻华丽丽,只有“好朋友在河边聊聊天”,却是我心目中青春片最好的样子!

故事很简单,从前有两个高中生,一个叫内海,学霸又高冷,制服就像我们身边的大神一样,无所不知又毒舌,总是会知道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一个叫濑户,是街头少年的模样,看上去不怎么靠谱但实际上是个单纯而善良的家伙。某一天,机缘巧合之下,不善交际的内海在他消磨时光的小河边遇见了莫名其妙自来熟的濑户,对话从“我家进了很多虫该怎么办”开始,一次,两次,渐渐两人在河边聊天就成了日常。

你在高中时是不是也有几个很要好的小伙伴?是不是也喜欢聚着聊聊天,随便聊什么,天气,小猫小狗,一场考试,甚至在长大后看来幼稚的争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再微小平凡不过的对话会成为你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珍贵的养分,使你的青春开出美丽的花来,你们的世界从此有了温柔的回响,谁的友谊不是从一句句聊天开始的呢?

是很萌很萌的聊天,充满活泼有趣的气息,脑洞大开的少年感十足。为了对抗家里的小虫子,濑户在内海的建议下养了食虫植物,小虫子被消灭后反而担心起植物的胃口问题,忙着找小虫子给植物吃,内海无语地吐槽“其实食虫植物不是一定要吃虫子的,光水也是能活下去的”,濑户委屈地说“你不也是光靠米饭就能活下去,但偶尔不想吃一次酱汁牛肉饼开荤嘛”,像这样单纯又充满想象力的对话数不胜数,让人忍不住想感叹啊年轻真好。

是能引起内心共鸣的聊天,不浮夸,不生硬,平平淡淡的反而触动人心。有过深沉的思考,看到河边呆呆站着的中年大叔,濑户和内海这两个小孩子会忧虑自己长大后的模样,对自我,对未来有了模模糊糊的认知,日后会成为无聊的大人吗?而那个看起来无聊的大人真的从未拥有过自己的故事过么?也有过暗恋的甜蜜与烦恼,小心翼翼编写第一条短信,等待回应的过程漫长而焦急,想象着猜测着对方的喜好和态度,忐忑不安的结果竟然是一句“你是谁?”,真实又生动,可惜又可爱,情感在小河边一一袒露,当然,在这部凸显友情的电影中,濑户虽然为暗恋的女生喜欢的是朋友而吃醋,却在女生误会内海时着急为朋友辩解,真真是“你拖我离开一场爱的风雪,我背你逃出一次梦的断裂”。

是简单得就像发生在身边的聊天,毕竟艺术源于生活嘛。“胡萝卜加大棒是一种修辞手法”“一只,一头并不是一个概念”“烦恼之类的”“寂静涅槃之类的”学霸对学渣的毒舌,耳熟;闹着要离婚的父母,为一点点琐事争吵的父母,却在容易忽视的地方关心着对方,相互支撑着走下去,眼熟。我们乐于通过他人的故事去感知未知的世界,去幻想向往的人生,也需要帮助我们换个角度审视生活的自己的故事,去发现我们容易忽视的日常的美,去感受内心深处的精神抚慰。

电影一如既往地令人舒服,包括画面处理和细节呼应。导演很擅长用长镜头营造静谧安宁的氛围,日式的细腻和小清新被展现地淋漓尽致。天空,绿荫,干净的街道,摆满盆栽的街边小铺,暖色,溪流,阳光,风吹过少年的白衬衫,贯穿电影始终的诙谐悠扬的提琴,随手一暂停就是一幅画。一部好的电影细节之处必定经得起推敲,这也是电影令人感觉到舒服的原因之一。内海的设定是优等生,富家子,电影中他的制服永远整齐笔挺,鞋子干净袜子雪白,坐姿端端正正,英文溜溜的,濑户则是相反,昂扬的发型充满着朝气,衬衫总是随意披着,半趿拉着鞋,扭来扭去活脱脱一个多动儿童,包包上扣着的小熊玩偶又呼应着他的纯真。这些细节设计都体现着电影制作的用心以及导演演员的匠心。

这部电影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它试图探讨的东西很多,却不显得花哨费劲,通过两个少年聊天展现出来的亲情,友情,爱情,人生,迷惑,冲动,陪伴,总有触动你的那个点。正如两个少年的名字,濑户内海,日语里是狭窄的海峡的意思,茫茫人海中我们相遇,心与心之间打开了一条窄窄的通道,从此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