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酱

这一次,换成工程师拯救世界走上人生巅峰

人工智能,星际穿越,飞船危机,主角光环,看上去好像和别的科幻片差不多,但是一样的配方,不一样的味道,这一次太空旅行,没有胸怀理想的宇航员科学家,没有战斗力彪悍的战士特异人,只有两颗孤独的心相互靠近。

克里斯·帕拉特饰演的机械工程师吉姆,为了实现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选择登上飞船移民离开地球,却在距离计划航行目的地还有90年时间意外提前苏醒,当然,影片最后揭晓并不是意外,而是陨石坠落破坏飞船核反应堆系统,也是一系列灾难的开端。在飞船上孤身一人生活了一年后,孤独感吞没了吉姆,他产生了一个疯狂又具有致命吸引力的念头:唤醒他的女神,詹妮弗·劳伦斯饰演的作家奥罗拉,故事从这里开始。

电影描绘了一种在特定环境下诞生的浪漫。

孤独催生爱情。一个人能独自生活多久?接受了无法回到休眠仓现实的吉姆做的第一步,是享受生活,吃喝玩乐,和酒保机器人聊天消遣时光,甚至努力学习,掌握多门外语,看起来生活得有滋有味是不是,但是,人毕竟是群居动物,孤独啊,心里的黑洞越来越大,吉姆逐渐被孤独吞噬,甚至想要放弃生命。在这时候,他看到了奥罗拉,奥罗拉成为了他死死抓住的那根救命稻草,他需要一个目标,爱情就是这个最容易实现的目标。他挣扎过,否定过,自我约束过,还是抵抗不了求生的本能,强制唤醒了奥罗拉。 

这很真实。因为孤独而产生强烈的情感需求,迸发出超乎寻常狂热的爱意,很真实。现实中的例子也比比皆是,电影只是创造了隔绝人世的极限环境,放大了孤独感和情感需求而已。仅仅是由于孤独而诞生的浪漫,是及其短暂而虚幻的,当然,电影中的吉姆和奥罗拉人格互相吸引,这也是他们长久维持感情的基础。

谎言维系爱情。他们很合拍,两位演员的高颜值展现了一个性感动人的爱情故事,吉姆用自己工程师的天赋改造人工智能讨奥罗拉欢心,奥罗拉用作家的细腻文笔记录和吉姆在一起的生活,似乎这看不到尽头的生活也挺有趣,两人互相陪伴亦可抵御对孤独对生命流逝的恐惧。只是一切基于奥罗拉对于吉姆强制唤醒自己这一事实并不知情,毕竟从道德上来说,吉姆的行为无异于谋杀,奥罗拉被迫在飞船上消耗自己的生命。无法理解吉姆“我们之间没有秘密”其实是说谎的机器人酒保无意向奥罗拉透露了她提前苏醒的真相,爱情的谎言终于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当那个令你倾心,令你感动的人,其实是陷你于不幸的罪魁祸首时,你还能心无芥蒂地接受他吗?这份由谎言维系的爱情成为了一个讽刺。触及底线的谎言就像是悬于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你明知一旦落下必死无疑,却只能战战兢兢地坐着祈求好运,因为有些谎言,一旦说了就无法回头,有些选择,做了必然后悔。

患难成就爱情。如果没有意外,真相曝露后奥罗拉和吉姆的爱情必然黯然收场。飞船多系统逐步损坏,所有旅客机务人员的生命都危在旦夕。在患难面前,以往的恩怨暂且丢一旁,在另一个意外苏醒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查明了损坏原因。令人遗憾的是,工作人员随即去世,拯救世界的重任降临在了他们两人身上。吉姆意图牺牲自己换来挽救大家的机会时,奥罗拉终于发现她不能没有他,孤零零一人。最后飞船危机解除,两人都好好地活着,选择了幸福的在一起,在飞船上渡此余生,创造了属于他们的世界。

就像“香港沦陷成就了白流苏”,飞船的危机也成就了吉姆和奥罗拉。吉姆甘愿牺牲自己为奥罗拉换取生的希望,而奥罗拉也在患难中看清了吉姆的心,看清了自己的心,她选择了原谅,选择了在一起。在生命面前,那些令你耿耿于怀的过往显得无足轻重,患难见真情,跟你共患难的人才最珍贵。这也是另一种浪漫吧,并不完美无瑕,却有着经历过坎坷后选择向前看的释然。

吉姆无疑是幸运的。尽管结局有悖在新星球上开启新人生的初衷,但在做了人生中最自私的决定后,凭借着工程师的技术和头脑解决了危机拯救了世界还挽回了爱情,在飞船上实现了自己开启新人生的愿望,妥妥的人生赢家。所以,掌握一门技能还是很重要的!

电影其实是披着科幻外衣的爱情片,但不止于爱情。克里斯·帕拉特和詹妮弗·劳伦斯的演技毋庸置疑,两人的组合为电影增色不少。这次太空旅行,换成工程师拯救世界走上人生巅峰,下一次呢?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