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酱

爱乐之城,当梦想照进现实

很多人将《爱乐之城》定义为类似《歌舞青春》的励志电影,一开始我也这样以为,热爱爵士乐的男主与热爱表演的女主,穷困潦倒但始终坚持,最后终于实现梦想,这样一个鼓舞人心皆大欢喜的故事。但是,仅仅是将一个老套的故事,包裹上歌舞的外衣,就可以获得奥斯卡十四项提名吗?当然不!《爱乐之城》,笑中带泪,泪中带笑。

一.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座La La Land

开篇即惊艳。

有一座城市,有一群人,在大堵车时,不是骂骂咧咧抱怨,不是不耐烦狂按喇叭,而是一个一个打开车门,哼着歌跳着舞,在车顶上舞蹈,在卡车里伴奏,在车流中滑行,斑斓色彩在眼中旋转跳跃,鼓声歌声欢笑声在耳畔立体萦绕,金发黑发白头发,老人小孩美少女,通通在这一刻成为艺术家,故事从这里开始。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艺术气息浓厚,每天都有很多梦想从这里起航,很多传奇从这里诞生。若能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与堵车时会跳舞的人们一起相处,会让人快乐地只想唱歌的,La La Land~

影片中处处充满的歌舞元素,可爱极了,令人心生摇曳,忍不住随节奏摇摆,真真是把生活演绎成了诗。

二.繁星之城,你是否只愿为我闪耀

一首歌唱出无数追梦人的心声。

男主的爵士梦,女主的演员梦,还有很多很多人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站上舞台,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名字,希望获得认同和支持,平凡人亦有平凡梦想。

在那些艰难困苦的时刻,住在狭小的房间里,为填饱肚子发愁,想尽办法抓住一个个微小的机会,挤时间创作,放下自尊却还想有自己的一点点坚持,电影中的米娅和塞巴斯汀如此,现实中的追梦人也是如此。

这就是现实不是么,成名前的艰苦在成名后看来都是值得,只是先前谁也不知道梦想是否真的会实现,这付出要坚持何时才会有回报。很多人终其一生,拼命努力,也只能仰望梦想,那些励志的故事,都是在梦想实现后才为人所知。可是,只要有1%的可能就不是不可能也要坚持下去再坚持下去的才是追梦人啊。

改变还是固守初衷,放下自尊还是坚持自我,随波逐流还是迎合大众,影片中米娅试镜时的独白,向所有心怀梦想的人致敬,向所有坚持梦想的人致敬,想起心中旧时梦,唤起心头犹热血。

三.你是我的爱人,知音,命中注定,只是很遗憾没能成为伴侣

千万处地方米娅与塞巴斯汀多次相遇,千万家酒吧米娅走进塞巴斯汀弹奏的那家,千万人听到塞巴斯汀的音乐只有米娅产生共鸣,爱是命中注定。

同样心怀梦想,同样热爱艺术,最初的吸引都是从相似开始的。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在遇到对的人后才会发现原来爱是这样的,米娅因塞巴斯汀而喜爱上了爵士乐,塞巴斯汀也因为米娅愿意去改变自己。

只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才能促使两人互相吸引,也才能保持长久爱意。或许是你的音乐打动了我,或许是我的舞姿令你着迷,或许是你的才华让我倾倒,或许是我的认真使你心动,能既成为爱人又是知音,是最圆满的事了。

只是梦想啊,当初令人相互吸引的梦想,也会成为感情的绊脚石。米娅有她的演员梦,塞巴斯汀有他的音乐梦,当梦想照进现实,当两人不能同步成长,当事业逐渐占据更多时间心血,当聚少离多成为常态,当米娅需要支持时塞巴斯汀没有出现,当塞巴斯汀想要陪伴而米娅想专注事业,两人其实已经做出了选择。

并不是说事业与爱情无法兼得,只是如何平衡需要互相的包容与体谅,也需要同步的成长和经验。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有谁一开始就学会珍惜呢。为何有那么多的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年轻时旺盛的自尊心,自以为为对方好做出的选择,还没学会互相体谅给对方跟上步伐的时间,不解释不沟通总以为以后时间还有很多,殊不知裂痕一旦出现只会越来越大,等到想要挽回时已经来不及,而失去就是永远,无法回头。

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总要付出些什么。在最艰难的时期遇见是幸运,最初的相互扶持永远珍贵,在不成熟的时期遇见也是不幸,没能成为伴侣,而成为了那个令你成长的人。

看完电影你会不会想起初恋?

四.多年以后如果相逢,何以贺汝,以沉默,以眼泪

当爱已成往事。当你我都已功成名就。当米娅走进那家叫塞巴的酒吧。当塞巴斯汀弹琴的模样一如初见。时光倒流回相遇的起点,如果能做出另一种选择,结局会怎样?

如果在一开始相遇米娅向塞巴斯汀问好时塞巴斯汀没有推开,如果在面临是否放弃坚持选择签约时塞巴斯汀坚定地拒绝,如果米娅戏剧表演时塞巴斯汀能在现场支持,如果在重要的时刻互相陪伴,那么最后结婚组成家庭拥有孩子一起过每一个情人节的,会不会就是米娅与塞巴斯汀。

失去过才懂得珍惜,当塞巴斯汀弹奏完那曲繁星之城,米娅看向他最后一眼,再看最后一眼,前尘多少事,都付一回眸中,那些爱呀恨呀遗憾呀,年少时犯下的错,失去的人,总要长大后才懂,一曲终了,该告别了,有一天知道,人生没有他并不会不同,走出酒吧就要开始新的人生了,这个梦想终于画上了句号。

“我会永远爱你”,很遗憾最后相伴的人不是你,但仍感激。

每一段舞蹈都动人,每一曲音乐都经典,每一个追梦人都值得致敬,每一段感情陪伴都珍贵。在这座爱乐之城中,你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至于未来的自己,当然要自己去创造。当梦想照进现实,珍惜为梦想打拼的日子,珍惜生活中点点滴滴,珍惜每一个微小的机会,还有,珍惜陪伴在身边的爱你的人。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