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酱

他们宽松世代,我们90后

不知不觉,我们也走到了被称为一代人的时刻。

宽松世代,日本对1987年以后出生的小孩,奉行宽松的教育方法成长起来的一代的称呼。90后,也是在经济腾飞的和平环境里长大,也常被冠以“任性”“懒散”标签为长辈诟病。摇摇晃晃地长大,踏入社会,睁开眼张开耳,一切好像开始变得不一样。

生活永远是最好的剧本,没有大起大落,没有金手指,没有玛丽苏,剧中弥漫的普通的烟火气,却让人看时觉每个角色都是我。

你有没有见过小正?

幼稚的,怯弱的,又可爱的,阿正。

总有苦恼。阿正为做错事的下属山岸收拾烂摊子,忍不住为他散漫的态度发火,自以为山岸从此收获教训,却没曾想被告以职权骚扰,好心不一定会带来感动,反而带来麻烦和降职。比作为宽松世代第一代的阿正显得更宽松世代的山岸,只希望获到表扬,一点点批评都让他难以忍受,更懂得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一味奉献。已经从学生身份转换为上班族的我们,却还没能八面玲珑游刃有余,每天数不清的工作任务和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都让人焦头烂额。“还太幼稚啊”,是这样会被长辈摇头叹息的我们。

相比那些经历了大起大落,艰苦奋斗的长辈,“考了自己能被录取上的大学,进了自己能被录用的公司,一直做到现在,就像是打游戏一直不升级,一直重复刷着能轻易通过的关卡。”这样的我们显得太过安逸,缺乏勇气。

但幼稚,不够成熟不够圆滑不够有勇气的我们,也做到过一些成熟的长辈做不到的事吧。阿正降职为店主,到一个不被看好的地方去,从毛手毛脚摔破杯子说好几遍对不起开始,到带领店员创造从未有过的业绩获得认可结束,又在职业前景大好时出人意料地辞职。这些不被长辈理解的时刻,被称为叛逆的时刻,也是真实的我们,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你有没有见过小山?

老实的,好好学生的,又珍贵的,小山。

小学教师小山,做事认真负责,不惹事不与人争执,小镇出身,乡亲眼中的模范。看上去不够有趣,拘谨的动作和话语,乍一眼会被归于无聊那一类,他的人生,好像就这样呆在较为单纯的象牙塔里,一板一眼无甚波澜地进行下去了。

小时候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乖孩子,长大后没能成为传统领域最顶尖的人才,又不够大胆发展自己的个性挑战新兴事物,处在中间位置的人,看似无趣,其实,在不辜负期待的前提下做到最好,成为一个靠谱的自力更生的人,明明是最温柔的人。

学生时代每个班上总有一个跟不上大家脚步的落后生,大悟就是小山班里的落后生。没有给大悟与其他孩子之间划上明确地分界线,小山想尽办法让大悟跟上其他人的脚步,也让其他孩子接纳大悟的慢一步,在大悟笨拙地算错题被爸爸当众斥责时,坚定地鼓励大悟再来一次。小山是个普通人,但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教师。

很多像小山一样的人,不够出众,不够有意思,但大众往往轻视了他们所具有的人类最宝贵的品质之一善良。小山对学生谈起宽松世代,宽松世代也有其优点,尽力不拖别人后腿,尊重每个人的个性。我们未必追求卓越,但绝不给别人带来麻烦,与我们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不一定理解,但我们尊重。

最后,安稳捧着金饭碗的小山,也辞职了呢。未必这就是正确的选择,但在搞清自己内心的渴望之前,所有人,都有权利去尝试,去任性一回。

你有没有见过万里部?

不走寻常路的,直接的,又洒脱的,万里部。

万里部的人生,应该是三个人中最斑斓,最神奇的了。少时天才,长大后却成了社会上的混混。不体面的职业,流里流气的举止,但他又那么有魅力。他会直接挑明每个人心中的小九九,也会在尴尬时替朋友解围;他总有一种洒脱的自信,虽然不是精英,但让人觉得如果是万里部,做什么事情都不稀奇,也肯定会成功;他做过错事,但也勇于承认错事,绝不虚伪。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万里部,那必须是特别。

有时候,他是社会主流价值观中不推崇的那一类,有时候,他又是好好学生们内心最向往成为的人。

我们身边走着不寻常路的人,考上名校后遁入空门,辍学进行社会调查,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看清内心并敢于付诸行动,就是厉害的人。他们以自身告诉大家,原来人生还可以有这样一种可能。

被称为宽松世代的他们,就这样生活着,三五好友,偶诉衷肠,曾经亲密交汇拥抱过,后来到了路口仍要各奔前程;被称为90后的我们,也是这样成长着,谓我心忧谓我何求,好也有坏也罢,边失去边拥有。

阿正妹妹在给万里部的信中写到,成为宽松世代并非我们自己的选择,那是上一代为我们命名的,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的我们,也只能相信并跟随。而现在,轮到我们改变社会了,我们又该如何为自己的下一代命名呢?

 

看每一代,都有着这样那样的优点和缺点,有一天,我们也会从被他人评判变成评判他人,人们口中的这一代也不再是我们。作为处在这一代的一代人,如何定义自己?是否感受到了时代刻下的印记?能否掌握主导权,将这世界引领向更好的方向去?

无论哪个国家,无论何种语言,这世界的年轻人总是相似的,远远地相似着,他们的名字,就是那个时代的名字,他们一起渡过的那条河,每一代都会渡过,但再没有另一代,会与他们一模一样。



评论

热度(2)